大腸直腸癌初期少有症狀

(台北4日電)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,大腸癌初期沒有症狀,去年居北市十大癌症死因第3名,但做過篩檢的僅佔37%,呼籲民眾不要忘了自身健康權益。

衛生局健康管理處長林莉茹表示,去年度大腸癌居台北市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,死亡人數648人,全國則有5131人死於大腸癌,平均每天有14人因為大腸癌病逝。

林莉茹指出,由於大腸癌發生率快速攀升,國民健康署自今年6月1日起,將大腸癌篩檢年齡從50歲至69歲擴大到50歲至74歲,提供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。台北市今年至10月30日也已提供9萬1738位民眾免費檢查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表示,由於大腸癌罹患初期沒有症狀,因此很難發現。但經過統計,若是透過篩檢發現罹患大腸癌,42%屬於0期與1期,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。但若是有症狀就醫後才透過大腸鏡發現,則多為末期。

陳冠仰說,很多民眾都認為自己沒有症狀,反而錯失早期發現的時機。他舉例說,有1名男性自認有症狀,和妻子相約健康檢查,但他檢查沒有問題,反而是妻子有陽性反應,住院發現是大腸癌末期,而且已經轉移至肝臟。也因此,他強調,大腸癌篩檢對這些沒有症狀的人意義相當重大。

林莉茹指出,台北市自民國93年至101年大腸癌篩檢涵蓋率僅37%。她表示,大腸癌可透過安全又簡便的糞便潛血檢查方式篩檢,衛生局鼓勵民眾踴躍接受檢查。

癌症.大腸癌.肺癌.肝癌.皮膚癌.胃癌.乳癌

 

資料摘自網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