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前的準備不可不注意

一、  運動前的準備
 規律運動可促進健康、增加生活情趣與活力。對大多數人而言,從事健身運動是安全的,但對有些人如罹患心臟病者而言,在開始從事運動之前,應先詢問醫師意見,並依其指示辦理。

(一)  運動的正確觀念
 1.  定時定量、有恆心的長期規律性運動,才會有效果。
 2.  確認自己運動的目的,遵循正確有效的運動方法。
 3.  運動會受飲食、睡眠、疾病、壓力...等生理、心理因素影響,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,
       切勿逞強去做超出自己體能範圍的運動,以免造成傷害、過度疲勞或不適,甚而對運動失掉興趣。
 4.  由測量運動時的脈搏數,可得知運動強度,因此若以運動時的脈膊數為調整指標,將能找到適當的運動強度。
       請學會自我測量脈搏的方法,俾便調整自己的運動強度。
 5.  運動應選用正確器材、護具及合宜場地。
 6.  隨時吸收相關的知識,並做合理的判斷,幫助自己得到更好的運動效果。


(二)  增加運動量應依下列事項進行
 1.  事先擬訂運動計畫

運動計畫應依個人體能狀況與需要,一步步地增加運動量,確立合理目標、配合天候變化及每次做記錄等原則來擬定。突然的過量運動,易因疲累而使體力過度損耗,反而沒有益處。運動項目與運動量可依個人體能改善的需要及興趣來選擇。


 2.  事先對身體狀況做的自我評估

事先了解自我身體與體能狀況,可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發生。本手冊有簡單的自我評量表,可多加利用,若須任何協助,應尋求醫護人員或運動學專家等的協助。